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研究:威廉森論KK原則
Special Study:williamson on Kk-principle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楊金穆 
課號
Phl7837 
課程識別碼
124 M56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A(18:25~19:15) 
上課地點
哲研討室二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請先徵得授課教師及申請者同意後,始得選課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將討論威廉森關於KK原則的立場。本課程主要介紹Williamson所提出的新的知識論進路—把知識當作為原初概念(Primitive concept)並視之為心智狀態(Mental states)、反對可以藉由其他概念來分析知識,並認為知識等同於證據。Williamson的理論對知識論許多課題都有著深遠的影響。本課程會特別著重關注Williamson如何從其對知識的看法導出margin for error的概念,以及該概念如何導致KK原則的不成立。KK-principle 宣稱 ‘S knows that p implies that he knows that he knows that p’ where S, an agent and p, a proposition. (「某人S知道某一命題p?含他知道他知道p」(in symbols, Kp → KKp)。威廉森認為KK-原則並不成立。他認為在某些情況下,即使我們知道某命題p,我們仍可能不知道我們知道p。但對宣稱第一人稱角度對自我知識(主要是命題態度(propositional attitudes)的知識)有某些權威性的Davidson而言,說話者知道他所說的內容卻是詮釋(interpretation)活動所不可或缺的預設。後者的立場需要KK原則在某種意義下是成立的。本課程會集中討論威廉森的反KK原則論點以及其論證。
 

課程目標
學生在修習完本課程之後,應對威廉森Timonthy Williamson所提出的以知識為原初概念的知識論新進路,以及反KK原則論證有相當程度了解。
 
課程要求
採一對一方式進行,定期就指定閱讀內容提出報告進行討論,並於期末提出研究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Timothy Williamson, 2000, Knowledge and its Limits,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2.Timothy Williamson, Vagueness, 1996, Routledge.
3.Greenough, P. and Pritchard, D. (eds.), 2009, Williamson on Knowledge,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